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区养老服务先进个人】用心用情当好老年人的“贴心人”——阿拉善盟高新区乌斯太镇玛拉沁社区周冬瑞

玛拉沁社区是典型的“移民社区”,10平方公里的面积11216户24889人,周冬瑞25岁开始在社区工作,她把每一件小事当做赢得民心的大事。通过网格入户找、居民议事记、物业沟通查、共建单位提等方法发现群众最迫切的需要,繁华的背后,这一桩桩,一件件居民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都被她记在心上。

把老人和孩子的事管好了,也算是为辖区1万多个小家解决了基本的后顾之忧。小区没有老年人活动室是她解决的问题之一。为了解决老年人活动室场地问题,她跑遍了所有小区,既不能离住处太远成了摆设,也不能费用太高增加负担,最后协调经费6万元在老年人口集中的4个小区建立了“红色活动室”。李大爷逢人便夸:“从前打个扑克夏天到处找树荫,冬天手也伸不出,现在活动室冬暖夏凉,周书记可给我们解决难事儿了!”。为了让独居的老人得到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她将“服务对象全覆盖”的理念融入日常网格工作中,尤其对孤寡老人更是多方面关注。独居老人达叔叔的亲人隔些日子就要给她打电话问问老人的近况,他常对周冬瑞说,“有你在,我常年在外也放心!”为切实解决社区老年人“用手机难”问题,加强老年人对外沟通及交流能力,她经常组织辖区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使用培训活动,既让老年人基本掌握了智能手机的操作方法,又学习防骗技巧,提升防骗能力,享受到了网络时代带来的精彩生活,真正让他们体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还减少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她凡事想在前、干在头、打出样,为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她将自己的照片和手机号码公布到了所辖的34个居民小区的出入口,居民有什么事都可以马上找到她。面对企业党员组织关系无人接收的实际,她一次性将十几名企业退休老党员全部“接回家”。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社区书记的她一天几百个电话为居民解答协调各类问题,饿了在办公室吃一碗泡面,困了在椅子上眯一会,凌晨三四点回家成了常态。“周书记,我现在乌海,回不去,家里八十岁的老丈人需要送点吃的……”。她时刻关心年老体弱的老年人,在严格防疫管理的同时将党的关怀和防疫物资一同送到居民家中。

无论是为老年夫妻携手相伴走人生举办的“金婚”活动;还是她先后在社区成立的各类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爱心义诊、爱心义剪”等多种为老服务的爱心志愿活动;或是每年重阳节召开的茶话会,亦或对困难老人的关爱慰问活动,她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老人服务的宗旨,为辖区老人送去更多的温暖和便利。

编辑:
信息来源:内蒙古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