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强作风提效能树形象】开展专项督查 筑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网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李克强总理6月27日调研民政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9月15日调研民生工作时的指示精神,切实兜牢困难群众保障网,9月22日至23日,阿拉善盟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雄一行通过实地和视频督查的方式,对各旗(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

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各旗(区)民政局是否足额及时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金、孤儿基本生活费、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类救助保障资金,是否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是否落实儿童、残疾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关爱保护和帮扶救助政策等工作进行了督查,全面了解各旗区民政局开展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情况。

督查组指出,今年以来,盟、旗各级民政部门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构建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持续提升特殊群体关爱保护水平,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到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各旗(区)民政局要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及时将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按时足额将救助资金发放到位,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督查组强调,盟、旗各级民政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民之所望作为施政方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职能职责,跟进完善政策措施,努力提升精准水平,切实筑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安全网,确保不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要加大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对工作中存在的部分问题,要尽快整改落实到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和越级上访现象发生,确保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和信访工作形势稳定。

下一步,阿拉善盟民政局将聚焦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持续关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用心用情做好民生保障和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办公室 

审核:刘艳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