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民生幸福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党的建设,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2022年以来,在自治区民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在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阿拉善盟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书记项目”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持续落实好低保渐退等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社会救助标准。今年以来,阿拉善盟民政局以书记项目“党建+提升社会救助标准”为抓手,把“保基本民生”放在首位,将党建“书记项目”和保障基本民生紧密结合在一起,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将城乡低保标准在2021年标准上适度再提高,提标后,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和农村牧区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均在2021年保障标准的基础上增涨6%, 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平均标准均在全区排序第一位;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中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和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护理标准(平均标准)分别在全区排序第四位和第五位,进一步加大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力度。按照“织密网、兜底线、建机制”的要求,及时足额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全区社会救助标准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我盟各旗(区)均已执行新标准并提前完成了提标补发工作,共为1464户2232名城乡困难群众补发提标资金75.11万元,截至6月底,全盟共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636.64万元。

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关键在党,重心在基层。今年以来,阿拉善盟民政局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径。一是结合民政职能,推动街道、社工站(室)的建设。目前已建成旗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1个、街道社工站3个,初步构建形成了功能齐全、管理规范、服务专业的基层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并依托社工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使居民的生活方式更健康、更积极。二是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开展“融合党建+空巢老人关爱+困境儿童帮扶+社会融入提升”等社会服务工作,鼓励社会组织开展公益志愿服务,先后开展了绘画心理疗愈、残疾人联谊会、就业困难群体电商培训等增能小组活动,帮助他们培养坚强的意志品格,并向他们传递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创造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强化党组织领导力和战斗力,创新机制、高效联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扎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民生满意度、幸福感,推动全盟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党建办

拟稿:马婷婷

审核:刘艳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