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民政局联合多部门开展“社区万能章”治理检查工作

为切实推动“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工作,5月10日,盟民政局联合阿左旗民政、发改、公安、卫健、人社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到阿左旗巴彦浩特地区部分社区进行了联合督导检查。

检查组先后深入学苑西社区、柳树沟社区、健康花园社区和乌日斯社区,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了“社区万能章”治理情况,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分析。

检查组强调,做好“社区万能章”治理工作,是落实党和国家相关政策,是促进城乡社区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规范服务的抓手。一是要进一步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对各部门、单位要求社区开具不应由社区出具证明的情形要向群众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不得增加群众办事的负担。二是加强基层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学习,要充分利用社区微信平台、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媒介,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政策解读,提高群众和相关部门知晓率。三是民政部门要与发改、公安、卫健、人社等有关部门相互配合,逐步建立起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规范工作机制,避免“社区万能章”、“社区成为证明大本营”等现象反复出现。

通过联合检查,进一步破解了“万能章”顽疾,有效推动了社区减负增效。

供稿: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

拟稿:李桐

审核:刘艳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