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学史力行传党恩 社会救助暖人心

 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阿左旗民政事务服务中心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开展系列活动,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提标扩面,加大社会救助保障力度

一是稳步提标。城镇低保标准由2020年的每月939元提高至每月995元;农牧区低保标准由2020年的每年8643元提高至每年9161元,保障标准较上一年提高6%。特困供养标准和照料护理补贴标准保持不变。为全旗城乡低保对象1124户1828人补发1-5月提标资金共计47.14万元。二是适度扩面。为夯实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效,扩大低保保障范围,阿左旗民政事务服务中心积极摸底排查,通过主动发现机制,及时为困难群众提供救助。今年以来,召开低保审批会6次,新增低保58户100人,其中城镇新增33户52人,农牧区新增25户48人,切实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三是加强救助。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救难”作用,将3000元以内的小额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苏木镇(街道办),缩短临时救助办理流程,对困难群众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强化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委托照料工作,与照料人签订委托照料服务协议,确保特困人员有人照护。截至7月份,共发放社会救助资金1385.16万元,有效保障了1481名城乡低保对象、81名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临时救助困难群众229人。

二、走访慰问,关爱特殊困难群众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左旗民政事务服务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扎实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实践活动,传递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与爱护,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实效性。截至目前,共计走访困难家庭、“四老”人士、少数民族困难群众9户15人,详细了解其家庭生产生活状况、政策保障情况和目前面临的困难问题等,并为他们带去了食用油、牛奶等生活用品。

三、全面摸排,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回头看”

一是有效开展定期复核工作。截至目前,已复核城镇低保对象324户510人,农牧区低保对象189户318人。通过信息核对、入户调查、邻里访问、核定测算收入等方式,提标114户209人,降标45户82人,停保9户19人,实现低保动态管理。二是全面重点摸排。结合农牧区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对全旗“重点人群”进行核查,收集和汇总“重点人群”的困难诉求,加强兜底保障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对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及时协助申请救助。目前,已排查16户25人,拟纳入10户16人,确保应兜尽兜,应保尽保。

下一步,阿左旗民政事务服务中心将继续围绕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社会救助问题,加强政策制度宣传、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基层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