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志愿服务活动】餐桌文明 从我做起

2020年暑假,阿拉善大润志愿者协会开展的“劳有所得”实践课堂中,将节约、环保的理念渗透在一日活动中,“光盘行动”就是其中的一项。

每餐饭前老师向孩子进行餐前教育,将天地的化育之恩,祖国的护育之恩,万物的养育之恩,父母的生育之恩,老师的教育之恩传递给孩子,并带领孩子读诵餐前感恩词,意在入心。用餐时鼓励孩子把“光盘”进行彻底,不剩一粒米,不留一滴汤。所有的志愿者老师以身作则,将盘中餐吃得干干净净,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都将餐盘吃的干干净净。其干净程度不亚于如同洗过一般。

孩子们吃饭的时候安安静静,饭后相互Pk谁的盘子吃得最干净。比拼中获得了如何将餐盘吃干净的经验,也获得了“光盘”后的快乐。孩子们在看到自己的盘子吃得如此干净,都惊叹“原来盘子可以吃到这么干净”。

“姐姐的盘子吃得好干净,我的盘子里还有一粒米,我要吃干净”

“孩子,你实在吃不下的话老师帮你吃干净好吗?”

在老师的以身示范下,孩子们学会了按量取食、不剩饭,学会了爱惜粮食、懂感恩,我学会了珍爱生命、知使命。一个小盘子汇集的是优良的中华传统。

“光盘行动” 从号召、口号到实践、落实,这是一个需要引领的过程。想要让孩子做到“光盘”,家长首先要做到;想要让学生做到“光盘”,老师首先要做到。“光盘行动”需要在相互影响、互相带动下一路同行。

阿拉善大润志愿者协会始终在关爱、引导、影响中开展好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