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志愿服务活动】阿拉善盟司法局“三力”齐发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法律服务保障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收官阶段。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阿拉善盟司法局整合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等法律服务资源,“三力”齐发,为全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保障。

一是在普法宣传上精准发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组建民法典普法讲师团,印制《民法典》学习读本1万多册,针对继承、婚姻家庭、用益物权等与农牧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讲解维权案例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是在法律服务中尽心尽力,全方位解决群众法律诉求。在原有的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全覆盖的基础上,12348热线平台配备蒙汉双语法律专业人员2名,专门负责解答本地区农牧民的法律疑难问题。开通了阿拉善盟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掌上办”“指尖办”“随身办”着力解决群众法律问题咨询难,援助难等问题。畅通贫困户法律服务渠道,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主力,建立了一嘎查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使贫困户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全方位的法律服务,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针对贫困户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法律援助受理程序,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对农牧区残疾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提供公证业务上门服务,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法律援助应援尽援。今年上半年全盟各级援助机构共受理各类援助案件455件、解答咨询2096人次,其中为农民工挽回损失64万元。

三是在维护社会稳定中集中用力,着力化解矛盾隐患。组织全盟34个司法所333个调委会围绕征地拆迁、草场纠纷等重点领域;农牧民邻里关系、赡养老人、婚姻家庭等重点问题;社区矫正、刑满释放等重点人员精准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开展扶贫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坚持多元化解、及时就地化解原则,确保贫困嘎查贫困户的矛盾纠纷调处率要达到100%。今年上半年全盟各级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56次,调处各类纠纷878件,其中农牧区调委会调解156件。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民政局